关于组织上海市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校内选拔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彰显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风范,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举办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的通知》(沪教委德〔202214号),现组织开展我校参评市级展示活动的研究生教育综合专业组的校内选拔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加资格

(一)面向研究生教育在编在岗教师。

(二)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廉洁自律,作风正派公正。

(三)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稳定承担展示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受学生欢迎,2017年至2021年间至少有2轮教学评价情况位居所在学院全体教师教学评价情况排名前30%

(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加活动,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4名团队教师,且负责教师应承担不少于该课程1/3的教学任务。

三、参评组别及名额分配

研究生教育综合专业组;每个学院推荐1人(团队)参加评选。

四、展示内容和评分规则

教学展示包含教学设计案例展示和现场展示两个部分。由市级组织专家对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现场展示进行评审打分,确定获奖教师名单和获奖等级。

(一)教学设计

1.课程的教学大纲。

2.围绕整门课程开展的课程思政设计。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材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现象,充分体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

(二)现场展示

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阐述课程思政设计思路方法,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突出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

五、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学院申报。各学院组织申报、初审,确定推荐人选并在学院内部公示,推荐汇总表(附件1)、教师报名表(附件2)等相关材料电子版于2022715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张丽华老师校内OA邮箱。

(二)材料评审。20227月底前,研究生院对学院申报材料进行审查,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拟推荐教师名单并通知现场展示具体安排。

(三)现场展示。20228月中旬前,学校组织现场说课展示和专家评审,依据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文本、现场展示情况,对选手进行评审排序,并确定最终推荐人选。

(四)报送材料。2022831日前,学校将最终推荐教师的相关材料报送至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及各组别承办高校。

附件1: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2:教师报名表.docx

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撰写相关说明.docx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