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家院士为研究生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思政课

                         ——上海电力学院研究生“走进院士、学习榜样、报效祖国”主题活动

走进院士、学习榜样、报效祖国”主题活动是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四育人”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让院士精神引领,让榜样力量传承,让“电娃”发光发彩。

201858日,正值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上海院士风采馆-上海电力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之际,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宁波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为研究生带来了生动的主旨报告。

杨福家院士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核物理学家,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2年被聘为中央文史馆馆员。他曾任复旦大学校长,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是出任英国著名院校校长的第一位在籍中国人。他领导组织并建成了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在国内开创粒子束分析研究领域,代表作有《现代原子与原子核物理》《博雅教育》等。

杨福家院士从“不同院校站不同岗”出发,跟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他强调学生差异,不在分数;学校差异,不在名气。学生不能简单的用分数来评断,高校差异不能简单的用名气来衡量。杨院士讲述了一名美国注册规划师的女儿放弃哈佛投身烹饪的故事,考取一个“烧饭”的学校并不比哈佛容易,正如学校口号“我们讨论美餐,世界会聆听”。

杨院士指出学生要敢于争辩,追求真理,懂得思考,学会与人相处。他提出了博雅教育的重要性,第一是文理结合:科学创新不仅靠逻辑思维,还要有艺术思维,许多灵感是从艺术行业涌现的;第二是做人第一、修业第二:世界上一流中学、一流本科都将做人放在第一位,而做人最关键的一点则是爱国,邓稼先、陈能宽、于敏等科学家把自己所有的知识都奉献给自己的国家,彰显家国情怀;第三是以小班课为主的第一课堂,学问是问问题,不是学习答问题,成功的教育是鼓励学生提问,是把学生的火种点燃,钱学森跟随冯卡门期间的小讨论无不彰显小班课堂学习的重要性。

通过本场讲座,在场的研究生同学深切领悟到杨福家院士对祖国对学问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和情怀。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仅具有较强的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也要为人正直,做有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新时代青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研究生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提升自我,秉持红专精神,不断增强学术自信,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