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研究生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主题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优化我校研究生学术诚信环境,增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树立优良学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成果,开展2022-2023学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月,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育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推进我校的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活动时间

20221020-1119

 

三、活动内容

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根据研究生教学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开展以下活动:

1.“一院一品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单位:各二级学院

主要内容:各学院通过组织各类讲座、座谈会、参观、学习交流等形式多样的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学生活动,重点打造本学院的品牌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大学生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知识技能,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学生,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科学道德与科学规范,坚守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一院一品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明细表

学院

品牌活动名称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发扬科学精神 恪守学术纪律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学术微讲堂

电气工程学院

学术规范与科学道德交流研讨会

自动化工程学院

“导师也偶像”视频征集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技伦理前沿谈”征文大赛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抵制学术不端,守护科研净土”系列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

民族之光耀电娃,院士风采沁党心

数理学院

科学道德知识知多少-知识竞赛活动

2.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校级宣讲活动

组织单位:研究生工作部

主要内容:10月下旬,邀请上海市“四有”好老师、上海市科学协会专家等为研究生新生做专题报告会,集中开展科学家精神、科研作风学风、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等宣讲,引导和帮助其系好科研生涯“第一粒扣子”。

3.评优评先活动

组织单位: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主要内容:组织评选本年度的校长奖学金、课程奖学金、科研成果奖学金,以及研究生文明班级。

4.上海院士风采馆馆参观学习活动

组织单位:研究生工作部

主要内容:11月上旬,组织研究生新生代表参观上海院士风采馆,并进行主题教育。上海院士风采馆是全国首家集中展示两院院士风采为主题的专门展馆,是进行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院士进行学术交流、探索创新思维的场所。钱伟长、谈家桢、苏步青、谢希德……风采馆所展示的院士可谓星光璀璨,从生活、学习到工作,院士们平凡而伟大的人生经历历历在目。

5.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竞答活动

组织单位:研究生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主要内容:11月中旬,各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知识竞答活动,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活动氛围,充分激发学生参与热情。研究生工作部将对知识竞答活动百强达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6.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组织单位:“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平台和各学院微信公众号

主要内容: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结合实际进行组织各类学习、宣传党的二十精神系列活动,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指导各班级、党(团)支部配合组织,保证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有效开展。

2.各相关二级学院、班级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品牌,努力增强活动月教育效果,拓展活动形式与载体,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切实把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

3.注重宣传,总结经验。各相关二级学院按照本方案落实的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活动,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请将所开展工作的相关总结或者简报电子版(图文并茂)于1120日前发送至叶召友OA邮箱,纸质版加盖学院党委章交至学术楼304办公室叶老师。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210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