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追忆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谱写新时代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迎接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引导我校研究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全新征程,研究生工作部将协同各相关二级学院在我校研究生中开展“追忆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谱写新时代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教委、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面向全校学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研究生树牢唯物史观,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践履知行合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民族、党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参与对象

全校研究生

三、主要内容

(一)“学党史,悟初心”个人自学(4-12月)

引导广大研究生端正学习态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二)“学党史、强信念”专题学习(4-12月)

在研究生自学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围绕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读书交流会进行专题学习,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等优质资源,强化学习研讨、专题学习的实际效果,发挥党团队组织育人作用,切实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学史用史能力,引导研究生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

(三)“学党史,担使命”研究生骨干培训(4-12月)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中,以党史教育学习为主线,将提升研究生会、班级工作质量作为目标,重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进一步强化研究生骨干队伍建设,引导研究生骨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上的政治自觉与工作上的责任担当。

(四)开展“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4月)

深入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平安校园,我要尽责”为主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如组织观看宣传片、主题讨论、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培训等形式,让研究生主动参与、主动了解、主动学习,加强培养国家安全意识。

(五)喜迎建党100周年研究生书法比赛(4-5月)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献礼党的百年华诞,鼓励我校研究生通过书写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进一步激发广大研究生的爱国信念,引导广大研究生更加热爱党、拥护党,在我校研究生中开展书法比赛。

(六)组织校内选拔并参加《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3-6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开展征文校内选拔赛活动,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活动。

(七)“知史爱党,初心如磐”党史知识竞答(5-12月)

充分利用研究生会公众号竞答平台,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校内对垒、院内竞答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加深全体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让党史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进一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八)红色旧址研究生素质拓展参观学习活动(4-12月)

组织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观红色旧址,通过亲身参与、亲眼参观、亲耳所闻,更加真切的触摸党的历史遗迹,重温党的历史故事,感受我们党组织革命力量。

(九)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时代精神”新媒体平台宣传教育

依托网络新媒体进行党史知识宣传教育,在“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增设“重温红色记忆,传承时代精神”专题,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进行党史故事、英雄模范、红色文艺作品等方面内容的推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载体,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灵活性,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十)“百年奋斗,初心弥坚”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活动(7-12月)

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奋斗,初心弥坚”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围绕我党所走过的道路,引导广大研究生从个人与社会、国家、新时代等角度,书写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及涌现的英雄人物、光辉事迹;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当代中国发展的新气象;通过人民群众的日常活动反映时代的巨大变迁,书写将自己的个人梦、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故事,抒发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四、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广大学生通过党史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2、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按照要求设计和细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安排,力求做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突出青年的主体性,贴近青年、吸引青年、引领青年,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3、做好宣传报道。各二级学院要在完成各项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总结,充分依托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传统媒介,以及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青年师生中的典型事例、精彩故事,着力扩大活动覆盖面,营造良好氛围。

本方案为总体方案,各项活动单项方案后期将具体通知,同时将根据新情况、新任务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动态调整。

 

 

                                      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