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组织研究生参观上海院士风采馆 感受科学家精神

每一位院士都是一本厚重的书,其成长成才成名成家的历程中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宝库。1215日下午,上海电力大学组织研究生50名代表参观了上海院士风采馆,帮助研究生向院士们学习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学习锲而不舍,不懈奋斗的精神。让研究生们接近最强大脑、亲近最强心脏,聆听的大师的声音,感受科学大师的力量。“走进院士、学习榜样、报效祖国”是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四育人”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让院士精神引领,让榜样力量传承,让科学家精神在“电娃”身上发光发彩。

上海院士风采馆是全国首家集中展示两院院士风采为主题的专门展馆,是对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院士进行学术交流、探索创新思维的场所。钱伟长、谈家桢、苏步青、谢希德……风采馆所展示的院士可谓星光璀璨,从生活、学习到工作,观众可以了解到院士们平凡而伟大的人生经历。物理学的许童杰同学说,上海院士风采馆入口外观如同一本打开的书籍,象征着知识的力量、智慧的结晶和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通过参观学习我了解了上海的院士,感受到了他们的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体会到了我国科技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对院士们的科学家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


本次参观学习也是我校2020-2021学年研究生“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月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我校与上海院士风采馆在2018年共同设立了全国首家研究生思政教育基地,每年组织研究生到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受到研究生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参观现场同学们激情高涨,也给研究生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此次参观活动中,研究生同学们被院士们为国家强盛,人民的“衣、食、住、行”倾尽智慧与心血的事迹所触动,纷纷在展示墙前驻足观看,并发表自己的感言。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的沈杭说,钱学森院士的介绍给我留下了深深印象,他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在他在美国留学结束后,不顾艰难险阻,毅然决然回到中国来报效国家,为国家的导弹卫星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钱院士这种为祖国奉献自己一切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增强了我科研道路上奋斗的动力,使我更加坚定了未来报效国家的决心。

电子信息专业的欧艳霞表示,今天参观了上海院士风采馆,其中吴孟超院士对我的感触最深。吴孟超院士总以无尽赤忱善待病人,以赤子之爱对待肝胆外科事业。医者仁心,一个伟大的医者,不仅凭医术,更凭仁爱感动世人。吴老以九十高龄,与患者肝胆相照。作为医生,作为军人,他都是一座丰碑。吴老的事迹让我在科研路上遇到困难时也能勇敢地面对,灰心丧气时也能重新打起精神来。



通过本次参观,在场的研究生同学深切领悟到院士对祖国对学问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和情怀。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仅具有较强的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也要为人正直,传承科学家精神,做有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新时代青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研究生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提升自我,秉持红专精神,不断增强学术自信,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