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组织研究生代表参观 “光辉典范 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

舍我其谁报国志 碧血丹心爱国情。铭记历史方可坚定前行,从抗战烽烟中走过的老一辈科学家为今日的科研工作者注入了砥砺奋进的巨大力量。

朱光亚个人简介


光亚(1924.12.25~2011.2.26),中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工程科学界支柱性的科学家”。朱光亚早期主要从事核物理、原子能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20世纪50年代末,负责并组织领导中国原子弹、氢弹的研究、设计、制造与试验工作,参与领导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制订与实施、国防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组织领导了禁核试条件下中国核武器技术持续发展研究、军备控制研究及武器装备发展战略研究等工作,为中国核科技事业和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了更好了解先辈科学家的爱国事迹,传承优秀知识分子热爱祖国,砥砺前行的科学家精神。1119日,上海电力大学组织开展研究生代表参观“光辉典范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

上海电力大学历来重视研究生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教教育,本次参观作为2020-2021学年研究生“深入学习‘四史’ 坚守初心使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受到研究生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参观现场同学们激情高涨,也给研究生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此次参观活动中,同学们被朱光亚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倾尽智慧与心血的事迹所打动,纷纷在展板与展柜前驻足观看。


研究生在参观完展览以后都纷纷表达了对朱光亚敬仰之情,也积极发表自己的所见所感。

任家润同学说:“万里苍穹,最亮的星!参观学习“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的生平事迹展后,肃然起敬,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当之无愧是时代楷模,国之栋梁,民族脊梁!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他“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理想信念,作为上电学子,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勤学、务实、奋进校训,努力成才,为我国的电力事业奋斗终身!”

腾静同学表示:“今日有幸在上海科技馆参观了朱光亚院士的生平事迹展,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朱光亚院士一生爱国奉献、淡泊名利、治学严谨、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勇攀高峰,是民族英雄中的杰出代表。正是因为像朱光亚老先生这样的人为新中国的建设无私奉献,才能有今天我们的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他的杰出精神也激励了我们广大学子和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不懈斗!”

宋柏阳同学说:“‘他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新中国血脉中,激烈奔涌的最雄壮力量。细推物理即是乐,不用浮名绊此生。遥远苍穹,他是最亮的星。’(2011感动中国颁奖词)

朱光亚院士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终生。他的英名和功绩,将永远与“两弹一星”事业的丰功伟绩融为一体,记载在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上。他的优秀品质和崇高风范,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奋发进取,为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事业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厚德载物、行为世范,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光明磊落、谦虚谨慎,‘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他的高风亮节和人格魅力,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朱叶叶同学说:“有幸去上海科技馆参观了朱光亚同志的个人展,近距离地感受了老一辈革命科技先烈的努力与用心,他们两弹一星的精神从他们生平的点点滴滴都透露给我们。通过展览,了解了朱光亚同志从幼年到青年到壮年到老年,从学堂奋发到出国深造到为中国导弹原子弹核弹的发展献身的经历,仿佛跟着走了一遍艰难而奋进的几十年,也见证了中国核弹原子弹等中国实力的展示,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艰辛与付出,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一步步强大又稳健的步伐。”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朱光亚的精神进行了一次深度的挖掘;对他的信仰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感悟;对他的品德进行了一次深情的怀念。朱光亚前辈拼搏奋进的爱国主义科研精神将永远激励我辈科技工作者不断砥砺前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奉献力量,绽放科学研究的时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