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1117日下午,我校2020-2021学年研究生“深入学习‘四史’ 坚守初心使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月之专题宣讲报告会在杨浦图书馆1楼报告厅顺利开讲。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办公室调研员苏祺老师应邀为研究生作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静主持。

苏老师围绕报告主题,从问题与挑战、科学精神、科研不端行为、学术道德规范与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五个部分展开。苏祺老师以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和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为重点,指出了科研工作者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并通过列举目前国内外热点的一些学术界违反学术道德的重大案例,具体指导研究生如何远离学术不端,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同时也激励了研究生追求卓越、科研报国、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自信心。

本报告旨在引导全体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对学术道德“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做一名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