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关于开展研究生宿舍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研究生宿舍是研究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确保研究生安全的重要区域。近来,后勤物业在每日例行检查宿舍中发现,研究生宿舍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大量饮酒、抽烟、违章倾倒垃圾等一些违规行为,致使研究生宿舍安全出现隐患。为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安全意识,规范研究生的住宿管理,给广大研究生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宿舍自查自纠活动。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1.研究生宿舍内不得私自乱拉电线,严禁使用电炉、电热得快、电饭煲、电磁炉、电炒锅、电水杯等大功率电器和电热毯等容易造成危险的电器。

2.增强防火、防爆意识,杜绝火灾事故。严禁在宿舍内生火做饭、焚烧纸张、点火照明、使用酒精等易燃品、乱扔烟蒂等;严禁研究生在宿舍楼内有吸烟行为;发现火警、火灾等灾害事故时,要保持镇静,及时采取报警、撤离现场、灭火等有效措施。

3.研究生应共同维护宿舍的公共秩序,保持宿舍楼内安静。严禁在宿舍内大声喧哗、大声放音响、戏闹、打球、酗酒、打麻将、赌博、传播不健康的书刊及声像制品等。

4研究生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和公共卫生习惯,保持宿舍的卫生和整洁;不准在墙壁上乱写、乱画、乱贴、污损宿舍和走廊墙壁,不得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扔杂物、乱泼脏水。严格按照上海市以及学校垃圾分类要求倾倒垃圾。不得在宿舍内饲养宠物。

5.研究生要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节约粮食,节约能源,杜绝浪费,做到人离熄灯、关水。严禁“长明灯、长流水”现象。

6.配合后勤物业宿舍管理,学校公寓的物业宿管员是研究生宿舍的日常管理者,也是研究生的生活学习的教育者,肩负教师和服务的双重身份。研究生应积极配合宿管员的日常检查和管理。

7各学院、各研究生辅导员、各班级要高度重视本次研究生宿舍自查自纠大排查活动,辅导员要做到走进宿舍,了解研究生宿舍生活,发现问题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8.各学院、各研究生辅导员、各班级要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教育等形式,教育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开展研究生宿舍防火、防盗、防骗、安全、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遭遇突发安全事故时的逃生自救能力。

 

                                       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00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