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研究生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增强研究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和两委通知精神,研工部决定组织我校研究生班级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云’班会”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班级的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云”班会。研究生们运用在线视频、在线讲座、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知识等各种特色信息化方式向学习和了解了国家安全知识,让大家明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19级博士研究生对国家安全的核心要义、国家安全的安全体系构成进行了学习,强调作为博士生在关注传统安全的同时需要对非传统安全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在科技、信息等方面的安全意识。会上讨论环节,同学们就国家安全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有的研究生班级采用了在线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或着宣传视频的方式给班级的同学们普及国家安全观;然后结合今年在我们国家爆发疫情时,我们观看了“守护国家安全,你我皆是英雄”的视频,了解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是如何来守护国家安全,让同学们一起学习身为一个公民应该怎样维护国家安全。


另外,部分班级通过视频、微信推文、图片等方式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活动中,广大研究生积极踊跃发言,体现出了当代研究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