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兴校长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作“踏实做事 清白做人”专题报告

1113日下午,校长李和兴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作“踏实做事 清白做人”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以研究生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主线,深刻解读了新时代研究生应具备的素质要求,吸引了四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研工部副部长陈静主持。

报告会上,李和兴从解读大学的内涵和外延出发,回顾了学校近10年快速发展的历程,以高水平大学呼唤高层次人才为落脚,列举了高校知识分子的特征及不诚信的表现,分析了产生不诚信的根源,提出了四项预防和抑制不诚信的方法:提高认识,增强觉悟;做人厚道,自知之明;增强实力,提高能力;精心钻研,博采众长。最后,提出对当代研究生的培养要求,他深刻阐述了五项学术精神:永恒的道德精神,不懈的拼搏精神,敏锐的时代精神,理性的批判精神,广泛的协作精神。在科研的路途上须时刻坚守科学道德底线,树立学术规范意识,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拒绝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同时,也要在发扬创新精神、“五四精神”,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和科学果实,勇攀新高峰。

在报告会前,举行了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网络课程的启动仪式,仪式上校长李和兴用科学道德的 “营养之水”浇灌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智慧之树”,寓意着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该网络课程已经纳入2019级研究生培养计划,作为必修课共计1个学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对宏扬科学精神、繁荣发展学术事业,净化校园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开设这门课程,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鼓励大家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在报告会之后,我校转播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本次报告会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邀请国家最高科技奖钱七虎院士、王泽山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三位专家作报告,我校400余名研究生集中观看了报告会直播。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叶召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