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学术规范理念 促进科研知识创新” 研究生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528日下午,在临港学术中心303报告厅顺利举行上海电力大学“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研究生学术讲座。邀请中国知网的学位论文编辑胡斌老师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我校百余名研究生同学十分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胡斌老师在本次培训中着重强调了学术端正等问题,通过列举了学术不端的案例,使学生们能够深刻意识到其严重后果。同时,还向学生们细致的讲解了学术不端现象及其相关处理规定。从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学术造假、抄袭剽窃现象如今在社会上广泛存在,这些行为不仅仅会对个人信誉产生影响,甚至会影响行业的发展。所以说,在严肃的学术问题上,要持有严谨认真的态度,要使用不造假不抄袭的创新方法,创造出优秀的学术成果。

在写出一篇优秀论文之前,我们往往会阅读大量文献为之后的研究路线做知识的积累与铺垫。那么从哪里获取资料并且如何正确阅读一篇优秀的文献呢?这正是胡斌老师讲座的第二部分。老师提出,我们可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期刊、具有代表性作者的文章。当然任何研究都是在前人研究历史之上做出创新,我们要学会尊重前人的学术知识,不重复研究。

最后,讲座的第三部分不仅对学术不端检测系统的检测原理及焦点指标等作出了解释,并且对选刊投稿,论文撰写格式要求做了讲解,强调了学术论文的格式规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