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绿色电力-能源变革与智慧能源”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9年上海市“绿色电力­-能源变革与智慧能源”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为深入贯彻与落实教育部有关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展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指示精神,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电力大学承办的“2019年上海市‘绿色电力­—能源变革与智慧能源’研究生暑期学校”将于201971-712在上海电力大学举行。

本届研究生暑期学校以“绿色电力—能源变革与智慧能源”为主题,通过专家讲座报告、学术研讨交流及实践拓展,为全国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推动该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发展,拓宽研究生思路与视野,激发创新潜能,促进产学研用结合,为学术创新和技术创新奠定基础。现面向全国招收学员。

一、招生对象及条件

采取自主报名与导师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相关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生100-120人。

二、内容安排

(一)学术讲座

组织多场学术讲座,拟聘请海内外相关学科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及学者担任主讲嘉宾,讲授该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拟包括:

1.全球能源变革之道

2.中国能源革命与低碳发展战略

3.全球能源变革对“一带一路”经济带能源合作的挑战与应对

4.能源互联网与智慧能源的发展及挑战

5.可再生能源消纳并网及相关机制体制建立

6.智慧能源与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管理

7.城市转型与“互联网+”智慧能源

8.“互联网+”智慧能源技术产业发展思考

9.电网改革及电力市场交易生态体系

10.需求侧可持续发展与管理

11.区域能源大数据构建

12.“互联网+”智慧能源中的电力创新发展和改革

(二)学术研讨与交流

1. 组织学员参加主题学术研讨,自由讨论交流,头脑风暴,激发学术火花。

2. 组织研讨与指导:

以研究方向介绍、现场提问、专家点评的方式对已经或即将确定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进行指导,为研究生提供一个研讨学习的平台。

(三)实践拓展

组织学员参观考察,学以致用,开阔视野,让学员在提升专业实践能力的同时感受上海风土人情。拟参观地点包括:

1.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

2.上海航天智慧能源研究院

3.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新校区风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

4.上海电力大学分布式能源系统实验平台

5.上海博物馆或上海科技馆

6.组织学员参加素质拓展活动

三、考核与奖励

参加暑期学校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统一颁发的“上海市暑期学校结业证书”。学员须遵守暑期学校的管理制度,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暑期学校的学术活动。无故中途请假或者早退,将不能获得结业证书。

四、学员待遇

1. 免费安排食宿;

2. 免费提供教材、讲义及资料;

3. 西部地区学员可报销单程车费。

五、报名方式及时间

1、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sh19_summerschool@163.com(邮件标题格式:报名+姓名+学校);

2、将纸质版报名表(签字盖章)、获奖情况、论文及科研成果等附件材料挂号邮寄至: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2103号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院11号信箱(邮编:200090)。

报名截止至201965日,正式录取名单于610日左右公布,可在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院网页查询https://yjsc.shiep.edu.cn/952/list.htm

咨询电话:021-35303739 李老师

传真:021-65709312



主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

承办:上海电力大学

2019426





附件:2019年上海市“绿色电力-能源变革与智慧能源”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