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产教融合发力 双方共绘美好蓝图 ——2019年长三角融合共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推进会顺利召开

419日上午,“2019年长三角融合共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推进会”在上海电力大学顺利召开。各路大咖齐聚上海电力大学,共商长三角地区产学研合作大计。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子来,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黄冬梅,全国侨联常委、上海市侨联副主席程东,六七八九集团总经理吴易泽,扬中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潘杰,扬中市市长陈波涛,扬中市副市长卢朝晖等领导嘉宾,以及参会企业家和双创项目研究生团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推进会。

  

李明福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斯坦福能带出一个硅谷”,硅谷成功的最大启示,就是政府与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不仅要进行资源上的“相加”,更要进行机制、产业、资金、技术上的“相融”,让更多的“发明”变成“产品”、“学者”变成“创业者”,实现校地、校企产教融合、共同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长三角融合共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推进会,就是要顺应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立足扬中、放眼长三角,加速区域内人才、智力、技术等要素的交互流动、对接融合,为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植下最优的种子、施下更多的养分。

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子来表示,共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将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代替了传统的“一对一”合作模式。以企业的技术难题和实际需求为导向,鼓励基地研究生有针对性地申报项目,推动企业与研究方的精准对接,打通政产学研的协同创新通道。

    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表示,高校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力军,研究生是创新型人才的主要力量,如何真正有效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关键还在于产学研结合,通过建立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真正有效实现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

黄冬梅副校长高度评价了长三角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向与会领导和嘉宾分享了上海电力大学-扬中高新区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2018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和成功合作经验,并介绍了基地2019年的工作思路。她表示,在产教融合基地未来的发展之路上,在扬中市领导和我校明福书记的指导下,在扬中高新区与上海电力大学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全国侨联常委、上海市侨联副主席程东,六七八九集团总经理吴易泽,扬中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潘杰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华彤集团董事长赵义平代表扬中企业家做了表态发言。

会议随后还进行了扬中高新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优秀项目现场路演以、评比及颁奖,我校研究生关昱所带领的团队喜获“大航杯”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2018年度优秀研究项目一等奖

会议最后,参与融合共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的扬中高新区、10家高校及4家机构,进行了2019年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研究生院 王化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