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压力共舞—研究生心理解压密码”讲座成功举办

在社会飞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大学生、研究生所面对的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也越来越令人“喘不过气”。而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要面对更加激烈的社会竞争,而且往往要独自承受来自学习、科研、生活、就业、人际、发展等方面的多重压力。为了促进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成长,提高心理应对和抗压能力,由我校研究生处/研工部主办的“与压力共舞—研究生心理解压密码”心理活动讲座于328日下午7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成功举办。

讲座开始,段鑫星教授先进行了一个小测试,通过测试让学生们明白什么是压力。段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从带领大家全面认知压力和寻找自身的“压力曲线”开始,进而引导大家针对自己的的性格特点和抗压能力来管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压力。压力不是可以无限增加的,该放松的时候一定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抗压能力,因为压力在超过一定程度之后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这时的调控已显得收效甚微。压力更是一种刺激,纵然过多的压力会诱发心理疾病, 但生活中的压力是不可缺失的。缺乏压力的时候要学会如何寻找刺激源, 以增强自我的心理弹性和抗压能力。

段教授循循善诱的教导和针对研究生群体常常遇到的压力问题所提出的管理法则及应对方法令人印象深刻。演讲完毕,在场的同学给予热烈的掌声,许多同学仿若意犹未尽,纷纷围在段教授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咨询。

乍暖还寒的初春季节,正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时期。这次心理主题讲座活动的举办深受广大研究生的欢迎,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座无虚席,大家纷纷表示在讲座中获益匪浅,学会了怎样科学地面对和管理形形色色的压力。心灵是一把降落伞,当它打开的时候才能安全着落。愿每位同学都能敞开自己的心扉,积极面对生活、学习、科研中所遇到的挫折与压力,让心灵之花美丽盛开。

【简介】段鑫星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美国杨伯翰大学访问学者,全国心理咨询师培训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专家、委员,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出版著作 (包括专著、编著、译著、教材等)35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创建段鑫星心理讲堂。曾在北京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讲学,也曾在数十家企业讲学,擅长于心理健康、心理调适、个人自我成长及领导力与领导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