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月”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优化研究生学术诚信环境,增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树立优良学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成果,特开展2018-2019学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育主题

以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为主要内容,引导全体师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学校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活动时间

2018117- 1130

三、活动内容

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根据研究生教学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开展以下活动:

1.党的19大精神解读

组织单位:各二级学院

主要内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养大学生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知识技能,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学生,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

组织单位:研究生处/研工部

主要内容:11月中旬,邀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相关专家为研究生新生做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以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和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为重点,使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融入到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3. 评优评选活动

组织单位:研究生处/研工部

主要内容:组织评选本年度的校长奖学金、课程奖学金、科研成果奖学金,以及研究生文明班级。具体要求见通知。

4. 特色活动

组织单位:各二级学院

参考内容:组织各类讲座、座谈、参观、学习交流等形式多样的特色学生活动。请各学院于1130日前将活动简报上报研工部shiepyjsc@163.com

5. 经验交流

组织单位:校研究生会

主要内容:(一)围绕“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等科技竞赛,邀请获奖研究生做现场经验交流,提高研究生学习兴趣和科研竞赛能力。(二)围绕研究生职业规划,邀请学校就业指导老师举办讲座,邀请签订工作研究生现场经验交流。提高研究生就读期间规划能力,了解就业形势。

6. 网络宣传

组织单位:“上电研窝SUEPer”微信平台和各学院微信公众号

主要内容:“倡导绿色学术风气,践行诚信为学理念”。结合实例进行宣传,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四、工作要求

1.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指导各班级、党(团)支部配合组织,保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有效开展。

2. 各学院、班级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增强活动月教育效果,拓展活动形式与载体,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切实把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

3. 注重宣传,总结经验。各学院按照本方案落实的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活动,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请将所开展工作的相关总结(图文并茂)于121发送至shiepyjsc@163.com

  

上海电力学院研究生处/研工部

201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