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创竞赛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125日,由我校研究生会主办、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学术科创竞赛经验交流会”在上海电力学院杨浦校区如期举行。自动化工程学院的苏晓燕副教授、经管学院的学生李阮、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学生施恩威应邀出席。

本次交流会以“共享交流,激发灵感,超越梦想”为主题,旨在引导和激励硕士研究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全校硕士研究生学术科创竞赛的蓬勃开展,激发上电学子对学术科创竞赛的热情,提高上电学子的科研学术能力,增进上电学子对全国性科技与创新类竞赛的认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会议开始,苏老师结合自己撰写学术论文的宝贵经验,分别从“为什么要写论文”、“如何写论文”、“写论文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分享了撰写英文科技论文的基本常识。着重强调“论文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找到问题是关键,有了好的idea,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但具体、坚实的工作是必经过程”。以科学论文的基本结构为主线,详细介绍了论文中各要素的写作方式、技巧和要求,并对学术论文撰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接下来学生嘉宾李阮和施恩威通过分享自己的科创经历,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与上电学子共勉。两位同学以自己经历的科创比赛为背景,简要介绍了“数学建模”和“英语竞赛”各个方面。李阮同学分别从“组队、建模、编程、论文”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宝贵经验,施恩威同学则从NECCS 的“简介、奖励办法、操作细则及命题大纲”四个方面对英语竞赛作了详细的介绍。三位嘉宾的讲解内容深入浅出,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对于此次交流会与会人员均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经验交流会的举办,促进了学术科创信息的交流传播,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科创竞赛能力,提供了老师和学生以及不同年级之间相互交流经验的平台,既能指导学生如何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又能帮助同学尽快入门上手各类科创竞赛,为同学们指明了学术科创竞赛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