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的通知

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为贯彻《关于印发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特开展2015-2016学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育主题

以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为主要内容,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诚信考试,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二、活动时间

201641-430

三、活动内容

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根据研究生教学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开展以下活动:

1.科研规范讲座

组织单位:研究生处/研工部

参考内容:从学术规范看研究生道德的培养与教育;关于学术规范的若干思考。

2.研究生座谈会

组织单位:研究生处/研工部

主要内容:听取研究生在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向研究生解读关于学位论文、奖学金评定等方面对学术道德方面的要求。

3.特色活动

组织单位:各二级学院

参考内容:组织各类讲座、座谈,以及学习交流等形式多样的特色学生活动。请各学院于41日前将活动(每个学院至少一项)的主题、举办时间及地点、预期效果等内容,上报研工部shiepyjsc@163.com备案。

4. 科技竞赛经验交流会

组织单位:校研究生会

主要内容:围绕“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英语大赛”等科技竞赛,邀请获奖研究生做现场经验交流,提高研究生学习兴趣和科研竞赛能力。

5.“倡导绿色学术风气,践行诚信为学理念”宣传

组织单位:“上电研窝”微信平台

主要内容:结合实例进行宣传,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指导各班级、党(团)支部配合组织,保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有效开展。

(二)各学院、班级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增强活动月教育效果,拓展活动形式与载体,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切实把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

(三)注重宣传,总结经验。各学院按照本方案落实的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活动,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请将所开展工作的相关总结(图文并茂)发送至shiepyjsc@163.com


上海电力学院研究生处(研工部)

201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