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校园文化建设正能量

20141015日是我校建校63周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汇聚校园文化建设正能量,弘扬电院精神,研究生处于1014日至16日举办了迎校庆特色教育活动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

“知法守法、自我防范”新生安全教育

1014日,我校2014级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在杨浦校区大礼堂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保卫处毛云飞应邀做题为“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自我防范”的安全教育报告,以身边的真实事件为例,用幽默风趣的演讲方式,介绍了相关法律知识,并指导在场的同学们如何识破骗局。

“文明友善、共享资源”图书馆新生教育

1014日,图书馆副馆长董建忠携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与研究生新生面对面交流。董建忠副馆长就我校图书馆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宗旨,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图书采访编目、图书借阅入馆指南、期刊阅览、电子资源及服务这4个主题做了详细的讲解。期间,图书馆老师们还向在场同学推荐书籍、传授科技文献检索经验等,引导研究生高校使用学校图书资源,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学术诚信、弘扬道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016日,研究生及导师代表参加了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主旨是倡导广大师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报告会中,陈赛娟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强调科学研究需要严谨的态度,要勇于创新,抓住机遇,不畏惧权威,才能有突破;丁奎岭院士列举了近年来国内外学术造假的案例,告诫科研工作者要讲诚信,拒绝学术造假,并通过翔实数据强调当前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好时期,中国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好地方。与会师生均表示此次报告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