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市“绿色电力-电力安全与环保”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4年上海市“绿色电力­-电力安全与环保”研究生暑期学校

招生简章


为贯彻与落实教育部有关进一步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精神,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素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电力学院承办的“2014年上海市‘绿色电力­—电力安全与环保’研究生暑期学校”将于201475-14日在上海电力学院举行。

本届研究生暑期学校以“绿色电力—电力安全与环保”为主题,围绕电力安全、绿色新能源、储能技术等科研领域,通过专家报告与学术交流,为全国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以推动该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发展,拓宽研究思路与视野;交换学术观点,激发创新潜能;产学研相结合,为学术创新和技术创新奠定基础。


一、招生对象及条件

采取自主报名与导师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中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硕士生、博士生80人。

二、内容安排

组织学术讲座,拟聘请海内外相关学科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讲授该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主题拟包括:

        1. 电力系统规划

        2. 重要电力装备研制与电气设备安全保障

        3. 电力系统的运行与维护

        4. 新能源友好并网

        5. 洁净煤技术与电厂污染物控制

        6. 热力设备和输电线路的腐蚀与防护

        7. 电厂烟气污染治理(除尘、脱硫、脱硝)

        8. 电厂污水处理、回用及水平衡

        9. 电厂脱硫石膏和粉煤灰的高价值再利用

          10. 电厂化学与环境保护

          11. 新型储能技术与装置

          12. 新型微能源的开发与高效利用

          ★组织学员参加主题研讨,自由讨论、交流,头脑风暴,激发学术火花。

          ★组织研讨与指导:

          以研究方向介绍、现场提问、专家点评的方式对已经或即将确定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进行指导,为研究生提供一个研讨的平台。

          ★组织学员外出参观,开阔视野,参加素质拓展活动。拟安排地点包括:

          1. 校内分布式能源系统实验平台

          2.上海锅炉厂

          3.上海汽轮机厂

          4. 东海海上风电

具体安排详见相关通知。

三、考核与奖励

本期暑期学校在课程学习、学术报告等环节结束后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由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委员会统一颁发的结业证书。参加暑期班的学员必须遵守本暑期学校的管理制度,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暑期学校的学术活动。所有学员必须参加全部教学内容的学习,中途请假或者早退,将不能获得结业证书。

四、学员待遇

★暑期学校为所有学员免费安排食宿。

★所有学员享受免费提供的教材、讲义、资料。

★为西部地区学员报销单程硬座火车票。

五、学员义务

学员须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主办与承办单位恕不负责学员在暑期学校全期(自报到至学期结束)中发生的医疗费用以及个人行为导致的一切意外事故。学员在暑期学校期间应遵守暑期学校与上海电力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不得有旷课、违反校纪以及以任何形式干扰教学与学术交流的行为。

六、报名方式及时间

研究生处网站下载暑期学校报名表,将电子版发送至summerschool_2014@163.com(邮件标题格式:报名+本人姓名+所在院校),同时将纸质版及相关材料挂号邮寄至:上海市平凉路2103号研究生处11号信箱(邮编:200090)。

即日起接受报名,截至2013620日;正式录取名单可在研究生处网页查询。

咨询电话:021-35303739

传真:021-65709312

  

主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上海电力学院

201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