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各硕士学位授予学科成立学科专家委员会的通知

    根据目前我校硕士生的培养规模,我校对硕士生培养的管理暂实行一级管理为主、辅以二级管理的模式。但硕士生的培养是以导师负责制为主的个性化培养过程,与导师及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随着硕士生培养进程的不断深入,硕士生的培养过程急需硕士学位授予学科的配合,比如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硕士生的论文开题和答辩、学位申请的审核等。因此,根据我校硕士生培养的实际情况及工作需要,现决定各硕士点按一级学科成立学科专业委员会,协助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和研究生管理部门开展工作。具体要求及工作职责如下:
1. 学科专家委员会由5~7人组成,任期3年,设主任1人。学科专家委员会成员从本学科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中遴选,学科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由各硕士学位授予学科推荐,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学科专家委员会配备1名兼职秘书(研究生工作秘书兼),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2. 学科专家委员会工作职责如下:
(1) 关于授予硕士学位的建议;
(2) 提出撤销违反规定而授予学位的建议;
(3) 关于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建议;
(4) 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5) 上报增设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6) 协助研究和处理授予学位的争议和其它事项,或者提出处理建议;
(7) 根据《上海电力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工作实施办法》进行硕士研究生导师申请资格审查工作;
(8) 协助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如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中期检查等工作);  
(9) 协助组织研究生的预答辩、答辩工作。

3. 各硕士学位授予学科请于4月15日前将学科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上报研究生处。

                                                       上海电力学院
                                                          研究生处
                                                           2008.4